愛丁堡的王畿與紫陌


本文曾刊登於1993年12月11日中國時報38版     古城古堡之旅   信建吾 撰文
【  版權所有,請勿翻印為禱  】

        十九世紀美國小說家華盛頓‧堊玟(Washington Irving),在歐洲遊歷了十七年之後,深為愛丁堡古城吸引,曾感歎:「令人百感交集的陰影,混雜著許多光輝的日子,在她度過的年歲,是那麼的沉鬱、高傲、與安靜……。」
        其實愛丁堡(Edinburgh)之堡字,中文翻譯有誤,蘇格蘭人之發音應為愛丁伯若,意即愛丁市鎮之意。然眾口鑠金,在下不得不從眾。
        眾多愛丁堡觀光景點之中,古堡與皇宮乃兩個最重要的項目。而通往兩者之間的道路,堪稱愛丁堡市鎮最早發展的區域,這條道路剛好一英里,遂形成當地赫赫有名的 「英里紫陌」(The Royal Mile),白話意即皇家一英里道路。
        「英里紫陌」東方盡頭為聖十字架皇宮,緊鄰依附皇宮之北的奧古斯丁大教堂,蓋於一一二八年,現在已成廢墟。蘇格蘭王在一四九八年起造皇宮,但參觀皇宮時,其中丰彩盡為另一人所奪,不管是深宮古塔中的鬼故事,或值得英格蘭及蘇格蘭歷史上大書特書的事件,皆圍繞一人打轉,那就是蘇格蘭瑪麗女王(Mary Queen of Scots)。
        瑪麗女王五歲時即避禍法國,十七歲喪夫,十八歲即被迎回蘇格蘭登基,四年後再婚,嫁表哥唐利爵士——亨利史徒亞特。亨利英俊幽默,但骨子裡兇暴驕傲,且有野心。
        瑪麗女王日理萬機,重用義大利籍之秘書瑞吉歐(D. Rizzio),彼此甚為交心,竟惹得王夫滿腔嫉恨。婚後次年三月的一個寒夜,夥同他人以利刃刺殺瑞吉歐於女王寢宮隔壁,事後發現瑞吉歐遺體共有五十多處刀傷。雖然至終證明瑞吉歐的清白,這個義大利人之哀嚎聲,常迴盪在皇宮北塔之夾樓中。皇宮鬧鬼之說,因而歷久不衰。「英里紫陌」上最醒目者厥為聖寨爾斯主教座堂,當蘇格蘭宗教改革時,十六世紀的聖寨爾斯主教座堂就變成國家動亂的中心,當時的牧師約翰‧諾克斯(John Knox)極力宣揚反對羅馬教皇,現在諾克斯紀念館座落在離聖寨爾斯不遠處之對街,紀念館內藏諾克斯生前住宿於斯之文物,可能是愛丁堡最老之建築。
        英里紫陌以北,主要是火車站、鐵軌、花園及公墓;以南為愛丁堡舊市區(The Old Town)。古堡山腳之草料市場(Grassmarket)曾為愛丁堡最血腥之場所,十六、十七世紀,附近的小花園中已經吊死了成千成百的罪犯與新教信徒。
        舊市區的建築物很高雅,觀光客完全看不出這兒發生過恐怖悽慄的故事,而被另一個故事所吸引,一隻名為Greyfriars Bobby的牧羊犬,為其逝去之主人守墓十四年,它的雕像豎立在「蠟燭製造巷」前。
        新市區(The New Town)位於古堡及火車站以北。一七六七年,一個二十三歲的年輕建築師克萊格(James Craig)作品雀屏中選,他所規劃的廣場、花園及街道,再加上其他建築師之細部潤飾,遂形成今日吾人所見之面貌。
         美麗的聖安朱廣場,高貴的夏洛蒂廣場,及第二期開發的朱芒廣場與皇家圓環,皆有可看性。至於卡頓山頭上之路標,諸如似單筒望遠鏡之納爾遜紀念碑,似萬神殿狀之國家紀念碑,更為新市區景觀增色不少。
         愛丁堡,蘇格蘭之都,誠可謂「濟濟京城內,赫赫王侯居。冠蓋蔭四術,朱輪竟長衢。
愛丁堡呀,愛丁堡,世界上最有看頭的都市之一。

TOP